新春文化日 2023

日期: 08/02/2023

數百師生同慶 傳承中華文化


2023年2月8日及9日,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中文學習領域假禮堂舉行為「新春文化日」,當天設七大攤位:禮、樂、射、書、畫、智、義。「禮」指華服,中華服裝體現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發展及禮制,學生可試穿不同朝代的服裝和貼花黃,如漢服、滿清皇帝皇后服、士兵、臣官服、以至旗袍,學生或在古色古香的中式園林休憩留影,或在欣賞中華服裝的展板,了解歷代中華服飾的變遷。

 

「樂」指中樂,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音樂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學生可試彈各種中國樂器,也有中樂團學員演出,妙韻笑聲傳遍禮堂。

「射」指投壺,是自春秋時代到清末時流生於漢民族的遊戲,眾人輪流將箭桿投拋至酒壺,師生大比拼,其樂無窮。

 

「畫」是繪畫,是次文化日承蒙瑰寶藝博慷慨借出由中國著名畫家陶瓷藝術家劉勇先生(一澄大師)設計的中國畫和陶瓷珍品,一澄大師大作善繪人物,畫風質樸可喜,每於恬淡中見中華文化哲理和儒家思想,例如「三人行必有我師」、「君子知味來」,畫中題詞饒富深意,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同學須猜猜畫中含意,猜中三幅可獲蓋章。

 

「書」是書法;「智」是猜燈謎;「義」是工作人員,同學們完成各攤位任務後,可獲中式小禮物。

 

 

活動上約有數以百計的老師和同學參與,大家一起寓學習於娛樂,和以有趣互動方式認識各種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Top